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笨的N次方 博客

吸收正能量 传递正能量

 
 
 

日志

 
 

诗歌《不会忘》……  

2009-12-31 15:02:10|  分类: 827筹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歌《不会忘》……

 诗歌《不会忘》…… - 笨的N次方 - 笨的N次方 博客

  14日上午,我受60团知青下乡40周年联谊活动组委会的委托,专程去洪河农场向党委和场部递交邀请书。农场党委书记兼代理场长阎希成外出办事,史副场长热情地接待了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正当我要启程离开农场时,阎书记从外面回来了,闻讯立刻赶到宾馆来看望我,并对60团的知青能够想着洪河农场,邀请农场参加知青的盛会表示感谢。

  我团12连、20连在农场划分的调整中被划入洪河农场,这几年来12连、20连的知青访第二故乡时,洪河农场总是热情的接待老知青,农场领导总是亲自参加欢迎和欢送知青的活动,使回访的知青战友激动不已。

  我开始认识阎书记是在观看前进农场去年40年场庆录像时,阎书记朗诵的让我落泪的诗歌《不会忘》。今天我真诚的邀请阎书记参加我们827的聚会时,希望他能够再次朗诵这首诗。当时我打开电脑调出这首诗歌,阎书记很吃惊,问我你怎么有这首歌?我说我在筹备晚会的时候有人给我推荐过这首诗从网上给我发过来的。阎书记的一番话,该轮到我吃惊了。原来阎书记是这首激动人心诗歌的作者!

  阎书记给我讲了每当他看到知青返回第二故乡时和老职工的那种淳朴的浓浓感情的场面时,激动地多次流泪的事情。于是他创作了《忘不了》这首诗。写完后,他请家里人当他的第一批听众,阎书记朗诵到一半的时候,她的老岳母哭了起来,因为老人想起了当年十五六岁的知青……

  临行前阎书记把我拉到宾馆的一个休息室,他打开影碟机播放《红旗颂》乐曲和《北大荒人的歌》以及北大荒战友生活的视频,拿起话筒,满怀激情又一遍的给我朗诵起《不会忘》,阎书记深情并茂的朗诵深深的感染了我,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可惜的是我用mp3录制的效果很不好。没法拿出来让战友和我共享,我只能把他的诗歌贴在本文的后面。

  我期待着8月能在北京再次聆听阎书记

                     不会忘

    壮丽的北国

    碧野绿浪

    沐浴着清新的风

    呼吸着大荒香甜的甘露

    你们又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斗转星移

    使光悄然地流逝

    寒来暑往

    岁月无情的轮回

    鲜花还是那样的芳香

 

    我知道你的 可我说不清

    仅仅几年   十几年

    你们生活过的土地

    竟是你们几十年来

    睡梦里千百次的轮回,牵挂和向往

 

    如果说当年

    你们从长城脚下  黄浦江畔

    海河之滨   松花江边

    在这里不期而遇

     那么

    几十年后我们为什么又牵手相约

    呼喊着  奔向这个地方

 

    当年那稚嫩的脸庞

    如今也都两鬓花霜

    与老职工相拥而泣

    我们又有谁不是热泪两行

    一段经历

    一篇诗章

    一颗青春

    一本台帐

    擦不掉  抹不尽  撕不碎啊

    她深深地刻在三江大地

    她深深地印记在知青的心房

    她伴者我们的重逢

    在心头久久的激荡

    叙不完的别情

    唠不完的家常

    长时间不愿意撒开的双手

    交流中最多的语言是“不能忘”

    不能忘  不能忘

    是啊  不会忘

    不会忘记你们青春的旅途从这里趟起

    你们青春的坐标在这里定航

 

    那是怎样的艰难岁月

    那又是哪般激情燃烧的时光

    那时你们当中最小的才仅仅十五岁啊

    你们把对父母  对亲人的思念

    深深的压在心底

    却昂首挺胸

    高唱兵团战士之歌

    去迎接每一个朝阳

 

    记不得谁在晒麦棚里睡过觉

    记不清谁在弹药库旁站过岗

    多少人背过药箱

    多少人日夜守护在机车旁

    记不得哪一年穿过啥样的假领子

    戴过什么颜色的套袖

    更无法统计我们一共喝过多少汤

    冬夜里你们温过枪霜

    春日里你们趟过泥浆

    平日里

    你们不忘抓紧训练时刻准备参加打仗

    我收割麦粒

    你入队扬场

    他养猪放养

    咱们都义务劳动建过宿舍,盖过食堂

    听的听到那急促的中上钟声

    我们从四面八方奔向晒场

 

     北京的大姐

    天津的大哥

    上海的兄长

    战友啊

    你不要刻意收拢你的思绪

    让我们倒回那段时光

    你任凭她尽情的奔腾吧

    你让她随意地去流淌

 

    不会忘  我们和家属排拔过大河

    不会忘  我们到江边去卸煤扛粮

    不会忘  我们都唱过北京的金山上

    不会忘  当年大食堂播过多瑙河之波

    和鲜花盛开的地方

    辛勤的汗水撒落大地

    爱情的花朵竞相绽放

    不论白班 夜班 还是阴雨天

    无论是机务排还是农工班

    小伙子们收工回来

    连饭都顾不上吃

    赶紧洗漱  换上新装

    还把那变形的破皮鞋擦得铮亮

    有的倚门而立

    有的漫步球场

    还有的老在女生宿舍门口晃荡

 

    大哥啊

    我清楚地记得

    那个时候你们穿的都是蓝灰色的涤卡 中山装

    当下的年轻人

    他可能想到当年战天斗地的豪迈

    但是他无法理解我们那般情窦初开的无奈

 

    不会忘  永远不会忘

    不会忘我们开过的机车

    不会忘我们辛勤的繁忙

    不会忘这茫茫土地曾经那样寂寞

    不会忘这片草原曾经是那样的荒凉

    不会忘一群又一群年轻人热血沸腾 内心激荡

    在北大荒谱就了一首千古绝唱

 

    其实我们谁都知道

    人生场景的重复和再现

    决不是人生命的真正重复

    就像你们回到农场 回到连队

    见到老职工

    可以去看看地号 找找晒场

    还可以去摸一摸

    还没有扒掉的连部 宿舍和食堂

    但是谁还能把我们的生命在倒回那段青春时光

    这一切在我们的生命中

    都是只是回首瞻望

 

    记住吧

    你们用汗水浇灌了这片沃土

    你们用青春养育了这里的山冈

    你们不会忘

    老职工不会忘

    农场不会忘

    北大荒永远不会忘

 

    敬爱的荒哥荒姐

    我亲爱的战友

    你祝愿农场更加繁荣

    我祝愿你们永远安康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